Title: 论“女性向”修仙网络小说中的爱情

Keywords: 网络小说 修仙 女性向; 爱情神话

Abstract: 自"女性向"修仙网络小说诞生以来,其主导爱情叙事模式经历了由"虐恋"到"甜宠"的转变,即从注重叙述爱情之中充满痛苦、矛盾的重大事件,转向注重展现平淡温馨、充满审美意趣的日常爱情生活,从以爱情神话代偿宏大叙事崩解的空洞,转向关注爱情本身,在设定的基础之上构想一种具有"网络女性主义"色彩的平等爱情关系。与此相伴,这类作品中的主导价值观也经历了从"丛林法则"世界观转向反"丛林法则"世界观的转变过程。"女性向"修仙网络小说中爱情观与价值观的双重变奏体现出当代中国所面临的重建价值体系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