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巴迪欧的数学本体论究竟意味着什么?

Keywords: 数学本体论 超越形而上学; 一与多; 数码操控; 资本主义量化; 事件

Abstract: 数学本体论的提出从直接意义上说是巴迪欧反叛海德格尔“诗歌本体论”的理论尝试,后者一方面既未摆脱传统形而上学“本原”和“在场”的叙事逻辑,另一方面又脱离社会历史语境抽象地讨论存在问题。巴迪欧认为,超越传统形而上学既需要将“存在”从“一之规范性权能”中释放出来,同时也要对理论所由以产生的社会生活本身进行批判改造。在此基础上,数学本体论首先提供了一种新的关于存在的理解,即“一不存在”、“存在是多”。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当代裹挟电子媒介而来的数码操控,以及资本主义商品世界呈现出的统一性量化趋势,数学本体论还构成了对这一新的社会现实的历史映现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