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人”:在凡人与上帝之间——马克思早期文献《伊壁鸠鲁哲学》解读

Keywords: 马克思 伊壁鸠鲁 哲人; 凡人

Abstract: 在现在留存下来的马克思数量庞大的笔记中,有的内容几乎都来自他人的著述而鲜有马克思本人的表达,不仔细研读和琢磨很难从这些摘录中看出他的真实用意.正因为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文献基本上没有纳入研究者的视野乃至被完全舍弃了.本文通过对其早期文献《伊壁鸠鲁哲学》中的梳理和解读,说明在内容繁杂、思路混乱的表象背后有一个相对集中的议题,即他对作为社会成员中一个特殊群体的“哲人”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而且大致通过哲人与凡人、哲人与神、哲人与哲人之间的对照,描述和凸显了“哲人”思维的特征.这对处于思想起源期的马克思确立人生价值指向、生活道路和理论视野具有重要价值,对其未来的社会实践和理论建树也有一定的奠基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