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何谓与何为?

Other Titles: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What and What for?

Keywords: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自主理论创新; 中国话语体系

Abstract: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深入研究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己任,"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哲学社会科学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引领先进文化不断向前发展,确立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