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80年代的诗性还能复活吗?——试论陈陟云的诗与当下诗歌的美学选择

Keywords: 诗性 陈陟云 诗歌美学

Abstract<正>在题为《今夜无雨,坐听雨》这首诗里,陈陟云写下这样的诗句:把生命的澄明,倾泻于水水面如宣纸,溅满墨迹撰写一再错过的预言……这些写于2010年的诗句,寻求语言的精粹与修辞的灵巧,无疑契合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诗歌回到语言的那种流向,但内里包裹的情绪却是80年代的情怀和诗性。这或许就是陈陟云的诗的最突出的特点,他完成了诗歌语言的转变——就其转变来说,他注重汉语言的纯净、典雅、精炼和优美;但他顽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