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定人为:影响中国历史的几个长程因素——在常熟理工学院“东吴讲堂”上的讲演

Keywords: 常熟理工学院 天定 哲学系; 中国历史; 人文学院; 选举社会; 大河流域; 王朝更迭; 人口高峰; 高度稳定性

Abstract<正>丁晓原(常熟理工学院教授):今天是典型的春天,今天是最为典型的春天,我们迎来了北大哲学系的何老师莅临我们的讲堂,为我们学校和为我们老师和同学作一个报告。我记得今天这个讲堂是第五十六期了,以前比较多的是安排在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在我的记忆里面,安排到我们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姓马的院好像是第一次,同学和老师热情这么高使我有一个想法,以后有好的讲堂、有名家来,我们优先要考虑放在这里,我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