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戏剧是承载人类良知的高贵器皿——观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长夜》有感

Keywords: 国家话剧院 导演艺术 鉴赏水平; 社会问题剧; 艺术经典; 《原野》; 经典范式; 审美意象; 现实反思; 现代性

Abstract<正>一个国家级的剧院要发展,经典和原创需要并举。这些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引进和排演了许多经典,推出了不少好戏,一方面,凭借"经典之舟",剧院的表导演艺术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在举办大型国际戏剧节、不断引进国外优秀剧目的过程中,中国观众的鉴赏水平也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在戏剧经典的感召之下,观众更加迫切地期盼优秀的原创话剧,渴望看到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民族的话剧艺术经典。由李宝群编剧、查明哲导演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