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唐朝的“老炮儿”——《代悲白头翁》赏析

Keywords: 刘希夷 歌行 宫体诗 齐梁; 沈宋; 这一代人; 南朝诗歌; 青春不再; 关陇; 《唐才子传》

Abstract<正>2015年底,一部名为《老炮儿》的电影上映,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讨论。电影的主人公"六爷"曾经混迹于江湖圈子,年轻时也有过属于他的辉煌时刻,现在却已迎来凄凉的老境,面对着新的花花世界感受到种种无奈。主人公的人生是大多数观众所不曾经历的,但不同年龄、不同生活环境的观众在看完电影后,却似乎又都感受到了什么。唐诗中也有一首跟《老炮儿》主题类似、在当时引起过轰动的名作,就是初唐刘希夷的歌行《代悲白头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