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狮子王与他的儿子:斯里兰卡的建国传说

Keywords: 狮子王 僧伽罗 《大唐西域记》; 建志补罗; 西女国; 花果; 王言; 我自己; 就这样; 锡兰

Abstract<正>《大唐西域记》卷十一,首先讲到的国家是"僧伽罗国"。僧伽罗国就是今天的斯里兰卡:僧伽罗国,周七千馀里。国大都城,周四十馀里。土地沃壤,气序温暑。稼穑时播,花果具繁。人户殷盛,家产富饶。其形卑黑,其性犷烈。好学尚德,崇善勤福。"僧伽罗"一词,是印度俗语Samghala的音译,梵文则写作Si?hala。Si?ha在梵语里的意思是狮子,Si?hala意思就是"执狮子"或者"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