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女子与太阳神:神话故事中的历史

Keywords: 朅盘陀 大石岭 《大唐西域记》; 佉沙国; 神话故事; 小乘教; 丘墟; 汉日天种; 礼义; 中国新疆

Abstract<正>《大唐西域记》卷十二,讲到"朅盘陀国":朅盘陀国,周二千馀里。国大都城,基大石岭,背徙多河,周二十馀里。山岭连属,川原隘狭。谷稼俭少,菽麦丰多。林树稀,花果少。原隰丘墟,城邑空旷。俗无礼义,人寡学艺。性既犷暴,力亦骁勇。容貌丑弊,衣服毡褐。文字语言,大同佉沙国。然知淳信,敬崇佛法。伽蓝十馀所,僧徒五百馀人,习学小乘教说一切有部。朅盘陀国即今天中国新疆的塔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