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安石与他的时代(四)

Keywords: 参知政事 副宰相 熙宁; 吕公著; 天变不足畏; 人言不足恤; 祠禄; 庆历新政; 半山寺; 一概而言

Abstract<正>前面我们曾经说过,新法有很多的条目,在当时是推出得很快的。熙宁二年,王安石做参知政事,也就是副宰相时,就推出了四项新法,后来历年都有新法推出,所以地方上也非常不适应。当时有人就批评说,现在"数十百事,焦举并作",这条新法还没弄明白又来了一条,那条还没清楚又来一条,地方官就觉得朝廷是不是想要一岁一月之间就让天下有一个大的变化。所以王安石变法的阻力大,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