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唐诗中的“桃李”指什么

Keywords: 王定保 开元年间 王泠然; 进士出身; 时代风气; 唐摭言; 安乐公主; 修文馆; 杨嗣复; 桃李年

Abstract<正>南朝江淹《别赋》中写道"攀桃李不忍别,送爱子沾罗裙",初唐李善注云:"当盛春之时,而分别不忍也。"桃李喻夫妻。8世纪初,开元年间及第进士王泠然在向宰相张说毛遂自荐、谋官请衔时写道:"仆虽不佞,亦相公一株桃李也。"(王定保《唐摭言》卷六)这里桃李则特指进士门生,与夫妻之意截然有别。此中"桃李"意象的变迁,与唐代时代风气的转换密切相关。频繁见诸唐诗的"桃李"一词,在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