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安徽省卫生服务体系整合结构和有效性研究——以马鞍山市、肥西县和肥东县为例

Keywords: 卫生服务体系 整合 结构; 有效性; 社会网络分析

Abstract: 目的:通过对安徽省三县市卫生服务体系整合结构和有效性的研究,为促进卫生服务体系整合提供政策建议。方法:采用典型抽样,对安徽省马鞍山市、肥西县和肥东县卫生服务体系进行案例分析。数据主要来源于机构调查问卷、医生和患者调查问卷和机构关键知情人访谈。定量和定性数据分析相结合,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分析体系整合结构和有效性。结果:马鞍山市卫生服务体系结构的整合度最高,其次是肥西县,肥东县最低。体系有效性与结构整合程度一致。三县市的卫生服务体系在整合方面均存在优势和不足。结论:卫生服务体系整合效果是各体系内外环境综合作用的产物。马鞍山市的市立医疗集团改革和肥西县的县乡医联体改革在整合卫生服务体系结构的同时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