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试论中俄电影文化的几次“交集”——兼及对中俄电影未来发展空间的思考

Keywords: 电影流派 电影文化 好莱坞电影; 中国电影; 文化大国; 未来发展空间; 普多夫金; 爱森斯坦; 苏联电影; 战争题材

Abstract<正>在历史上定下的世界格局中,中国与俄罗斯都同为政治、经济、文化大国。历史上,两国之间文化方面的交流、融合、互相影响很多。具体到电影领域,在电影艺术与电影文化中也表现得很明显。鉴于此,中国电影百余年的发展一直受到外国电影的影响的事实,俄罗斯(前苏联)电影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影响源。但进入20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俄罗斯电影工业呈衰落之势。中国电影产业在一路高歌的扩容增量中,也是更多地与美国好莱坞电影发生各种复杂的关联:学习好莱坞与抵抗好莱坞成为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