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市区中心城与次区域跨界协调发展探讨——以宁波为例

Keywords: 中心城与次区域 跨界管治; 协调发展; 宁波都市区

Abstract: 我国中央向地方政府、政府向市场经济的渐进分权,强化了地方政府社会经济的权限以应对激烈的竞争,但这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政府间的政策选择阻碍区域发展。跨界管治强调打破各级政府间行政分割,促进要素和资源在区域层面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成为都市区治理的重要策略。现有研究关注跨区域、省域和市域的跨界管治,缺乏对都市区内部跨界管治与协调的关注。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宁波都市区外围地区呈现"离心化"趋势。如何降低都市区中心城与外围地区的行政区障碍,整合中心城区与外围地区的联系对都市区发展日益重要。在分析宁波都市区中心城与外围地区的跨界发展需求、管治协调机制和面临约束的基础上,提出促进都市区空间整合和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