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面投降主义的白旗——评宋江的“替天行道”

Keywords: 玄女 《水浒》 晁盖 政治口号; 杏黄色; 忠义堂; 李师师; 王侯将相; 农民起义军; 英雄气概

Abstract: 看过《水浒》的人,都会记得,宋江篡权之后,在梁山大寨的山顶之上,树起了一面杏黄色大旗,上面绣着“替天行道”四字。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总是一定政治纲领和路线的体现。晁盖死后,宋江公开扯起的这面旗帜究竟体现着哪个阶级的政治纲领,反映着一条什么样的路线?这是我们必须搞清的一个重要问题。“替天行道”这个政治口号,在书中最先见于“九天玄女娘娘”的“法旨”:“传汝三卷天书,汝可替天行道”。以后又再现于天降石碣上。那个俨然以天上“星主”自居的宋江,更时时把“替天行道”挂在嘴边,绣在旗上。“替天行道”究竟是什么货色?“九天玄女”的“法旨”中有一段明确的解释:“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