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亦土亦流:一个边陲小邑的晚清困局

Keywords: 九姓长官司 泸卫 改土归流 科场冒籍

Abstract: 九姓长官司是四川南部泸州与叙州(今宜宾)接壤地区,也是云、贵、川三省交界地区的一个土司衙门,直至清末,这里仍是一个族群关系复杂、流民汇聚的地方,所以长期保留土司设置.同治时,因土著学额受到外来移民的挤占,引发九姓司官绅的不满和上诉,体现了他们维持原有地方统治格局的愿望.在面临商业化、人口流动、制度变革、西方势力进入的现代性挑战时,他们的愿望惟有破灭.但直至进入20世纪,这一事涉管理体制的问题并未因改土归流而得到最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