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良电抽搐治疗抑郁障碍的近红外光谱成像研究

Keywords: 抑郁障碍 改良电抽搐治疗; 作用机制; 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 局部脑血流

Abstract: 目的利用24通道近红外光谱脑功能成像技术,观察抑郁障碍(MDD)患者接受首次改良电抽搐治疗(MECT)过程中前额叶的脑血流动力反应,初步探索MECT治疗MDD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自身前后对照研究设计,纳入抑郁障碍患者19例,采用简明国际神经精神访谈(MINI)明确诊断,当前为MDD重度抑郁发作,采用HAMD-17项评估症状,HAMD-17项总分≥24分,收集患者的一般人口学资料及临床变量资料。患者入组后接受首次MECT治疗期间,采用24通道NIRS持续监测患者在静息态(静脉注入丙泊酚麻醉前2分钟)、麻醉状态、电刺激诱导惊厥发作至电刺激后3分钟整个过程的氧合血红蛋白、脱氧血红蛋白浓度水平变化。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