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中国电影对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转化"

Keywords: 电影艺术 中国电影 传统文化资源; 文化经济; 意识形态实践; 中西文化冲突; 写意性; 悖离; 影像化; 倩女幽魂

Abstract: 20世纪的中国艺术是近代国门打开之后,在中西文化冲突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自20世纪以来,艺术领域中西冲突或现代化与民族化的纠葛就一直是个挥之难去的问题。作为一种特殊的意识形态实践和具有大众文化性的新型艺术门类,电影艺术更有其艰难的历史与复杂的形态。不夸张地说,一部现代中国电影艺术的历史就是一部如何处理现代化与民族化、西化与本土化关系的历史,是这几种趋向的矛盾、悖离、纠葛或融合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