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菊花风致后的“陶”与“道”——谈《聊斋志异·黄英》

Keywords: 聊斋志异 陶生 聊斋诗集; 治生论; 醉陶; 咏贫士; 冯镇峦; 荷花三娘子; 《二十四诗品》; 青山白云人

Abstract<正>《黄英》是《聊斋志异》描写花精题材的名篇。小说讲述了爱菊之士马子才赴金陵访求佳种,返程时结识菊花精黄英、陶生姊弟,并邀其归家同住。陶生贩菊为生,与清介的马子才发生了观念上的冲突。黄英嫁与马子才,二人婚后生活亦因马子才之迂执而小有风波。陶生则洒脱嗜酒,后纵饮而卒,化作奇种"醉陶"。黄英与马子才相守终老。小说开篇写马子才好菊甚深,"闻有佳种,必购之,千里不惮"。此似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