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意惬关飞动 篇终接混茫——读吴小如先生的《古典小说漫稿》

Keywords: 古典小说 小说史 飞动; 《儒林外史》; 古代通俗小说; 谴责小说; 中国古代小说; 三侠五义; 聊斋志异; 警世通言叙

Abstract<正>《古典小说漫稿》所收吴小如先生论中国古典小说的文章,大都写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正是笔者一直所期许的,将小说论文写得跟小说一样好看,可以让人一鼓作气地看完。跟那个时代的大多数学者一样,吴先生也难免受到当时流行的阶级斗争学说的影响,并运用这一学说来分析古典小说作者的思想和情感,以及小说人物的性格、行为与人物的相互关系,在评价小说的历史地位时,也会特别重视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