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唐西域记》:历史、故事与传奇(二十) 书生的花树奇缘:一座古城的传说

Keywords: 《大唐西域记》 唐言 宫城; 花树; 华氏城; 巴特; 比哈尔邦; 聊斋志异; 阿育王; 大宅

Abstract<正>今天,巴特那是印度一座不小的城市。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里,巴特那被称作"波咤厘子城"。《大唐西域记》卷九,讲到这座城市:殑伽河南有故城,周七十馀里。荒芜虽久,基址尚在。昔者人寿无量岁时,号拘苏摩补罗城(唐言香花宫城)。王宫多花,故以名焉。逮乎人寿数千岁,更名波咤厘子城(旧曰巴连弗邑,讹也)。"殑伽河"就是恒河,梵文是Ga?gā。翻译为"殑伽",是玄奘的译法。"拘苏摩补罗"的梵文是Kusumap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