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存在与时间》的“缺爱现象”——兼论《黑皮本》的“直白称谓”

Keywords: 生活现象学 達在(Dasein); 操心; 爱与死; 哲学与实践

Abstract: 海德格尔反对把《存在与时间》解读为生存哲学,但人们的这种所谓“误读”事出有因:该书提供了生活现象学作为一般存在论的基础与出发点.一般存在论几经尝试,以失败告终.他实际呈现给我们的就是生活现象学,而存在论只停留为理论雄心.该书有意规避了“爱与友情”这一人生现象学上的重要环节,为他后续思想,比如反映在《黑皮本》中的“纳粹”问题的政治失误,开了方便之门.这警示后人,哲学家勿妄以自己的基础理论直接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