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藻对微生物的抑制作用及其抑菌机理

Other Titles: Inhibition of Microalgae on Microbial and Antibacterial Mechanism: A review

Keywords: 微藻 抑菌 化感作用 抑菌机理 microalgae antibacterial allelopathic effect mechanism

Abstract: 从海洋微生物中筛选抗菌物质已成为当今研究的热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关巨型藻的抗菌作用的综述较多,而有关微藻及其活性成分的抗菌作用及其机理的综述很少.本文综述了近年来从海洋微生物中筛选抗菌物质的研究进展.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微藻抗菌物质作为安全、高效的天然食品防腐剂在食品领域的应用也在逐步扩大.虽然微藻的抗菌作用有时并不如化学杀菌剂的作用显著,但它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性的诉求.本文主要综述了微藻抗细菌、真菌、病毒和微藻间的抑制作用以及在抑制微生物中起主要作用的物质,简述微藻抑菌作用的应用范围及其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