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血病多发家系的遗传因素分析

Keywords: 融合基因 微卫星 DNA; 不完全显性遗传; 酚氯仿抽提法; 遗传因素; 骨髓涂片; 肿瘤相关基因; 常染色体; 试剂盒

Abstract: 目的分析了一例家族多发性白血病,利用微卫星(Microsatellite)分析家系中患者与正常人肿瘤相关基因遗传关系,探讨遗传因素在这一白血病多发家系发病中的作用。方法分析1例4代20人中有3人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1亚型的家系。应用DNA IQ系统从骨髓涂片上提取DNA,酚氯仿抽提法从外周血提取DNA。逆转录一多重巢式PCR方法筛查白血病常见融合基因。利用powerplex试剂盒进行微卫星多重荧光PCR扩增。结果确定此急性白血病家系类似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