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确立对学术的敬畏与尊重——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式的转变

Keywords: 马克思主义哲学 研究方式; 学术性

Abstract: 学术性不强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最致命的症结,虽然我们不能认同学界单纯根据研究对象确定研究水准所作出的评判,但从自身的角度检讨,现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确实到了需要认真反省其研究方式的时候了."研究方式"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所指,着眼于目前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现状,本文特别论述和强调的是三个方面,即学术态度、文本基础与比较视野.论文最后指认,与"学术性"对立的不是"现实性"、"政治性",而是"非学术性",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呼唤对具体问题、文本、思想等长期而持续的悉心研究和纵深探讨,期盼真正的学术巨著与思想家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