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历史性方法的双重批判意蕴

Other Titles: The Dual Criticism Implication of Marx\'s \"Historical Method\"

Keywords: 历史性方法 抽象理论 资本主义批判; 历史唯物主义

Abstract: 马克思在《经济学手稿(1857—1858年)》中阐述了历史性方法的双重批判意蕴:一方面,历史性方法是对抽象理论的批判,即将抽象理论放置在具体的社会历史发展阶段中加以考察;另一方面,历史性方法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只有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现实进行历史性批判,抽象理论的社会历史根源才能得以揭示。这一维度的批判构成了马克思历史性方法与其他社会科学方法之间的原则性区别。在马克思历史性方法的观照下,历史唯物主义经典理论将会得到重新理解,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不再被理解为先验的、超历史的规律,历史唯物主义也不再被理解为一种僵化的理论教条,从而具有批判性和开放性的理论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