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台山文殊信仰与华严初祖崇拜

Keywords: 杜顺 五台山 文殊信仰 三圣圆融 圣境 圣僧

Abstract: 本文试图通过对华严宗初祖杜顺与五台山关系的分析,揭示中古东亚佛教宗派建构史上的一种模式:圣境与圣僧——指那些被视为菩萨化现的高僧——的双重交互确认.杜顺在中唐以后被视为文殊菩萨的化身,并于宋初被尊奉为华严宗初祖.本文首先考证了杜顺乃文殊化现这则传说的来源及其形成时间,进而追问这则传说产生的思想史背景,并得出以下结论:五台山在南北朝末期成为佛教圣山,并在唐高宗至代宗时代确立了其文殊菩萨道场的神圣地位,密教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华严宗人希望借助五台山来抬高自身的地位.以澄观为代表的华严宗人凭借《华严经》之于五台山文殊道场的经证渊源,提高了文殊在华严义学体系中原本并不突出的地位,创立了文殊与普贤并重的三圣圆融观.同时,他们通过僧传等文字,编纂了早期华严传习者与五台山的历史渊源,其中的代表就是杜顺乃文殊化身的传说.于是,杜顺通过五台山获得了神圣地位,而五台山则通过杜顺被确立为华严宗的圣山.五台山文殊信仰与华严宗构建起了稳固的相互关联,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