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鬼之仙途:道教视阈中的观念演进

Keywords: 鬼 观念史 炼度 长生

Abstract: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鬼的观念与死亡紧密联系在一起.道教以不死为信仰的旨趣,必然要面对死亡与鬼的基本观念.然而,从观念内涵和历史变迁来看,鬼与死亡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本文从鬼的观念历史演进入手,将鬼的意涵分梳为陌生的超自然力量和对疾病与死亡的焦虑.以此为基础,分析鬼这一本土观念与道教信仰实践的结合方式,围绕着长生与生活秩序理解道教如何处理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鬼的观念及其带来的信仰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