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典语文学家如何书写历史?——从尼采案例引申出的教训

Keywords: 浪漫主义 圣经批评 谱系学; 超历史

Abstract: 本文分析了尼采的两个主题——酒神精神和敌基督的思想来源,用文本证据揭露他自由摘取当时德国古典学中狄奥尼索斯传统和圣经语文考证学中的历史批判的基本观点,同时又对他所引用的作者加以激烈抨击.这种现在看来实属恶劣的文风,反映了尼采对古典语文学考证所持的“非历史和超历史”的一贯态度.这种态度的影响在福柯“谱系学”的历史叙事中明显可见.本文以尼采的写作为例,对这种借古典语文学证据“严谨可靠”的名义,宣扬自己主观意念的“历史写作”提出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