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日现代化进程中观念冲突之一斑——以李鸿章与森有礼在直隶总督府的论战为中心

Other Titles: The Idea Conflict in the Process of Chinese and Japanese Modernization——on the Debate between Li Hong-zhang and Mori Arinori in the Viceroy Government Office of Zhili

Keywords: 李鸿章 森有礼 江华岛事件; 文化比较; 幕府制度

Abstract: 141年前,李鸿章和森有礼曾就日本军舰"云扬号"入侵朝鲜江华岛事件以及学习西方、变革服制、举借外债等问题在保定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论战.本文考察了森有礼于光绪元年腊月二十八日赴直隶总督府与李鸿章举行会谈的背景,并基于1899年出版的《森先生传》中揭载的对话记录,译介、分析了这场对话的主要内容;指出,尽管李鸿章组建了一个人数众多的幕府,但由于无法破除人身依附关系,未能建立独立的智库,以致他很难听到不同的意见,学到有价值的新知.因此,李鸿章与森有礼论战时无法占据明显优势也就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