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技术物是道德行动者吗?——维贝克"技术道德化"思想及其内在困境

Other Titles: Can Technical Artifacts Be Moral Agents?——Verbeek's Theory of Technological Moralization and Its Internal Predicament

Keywords: 维贝克 技术物 道德行动者 技术道德化 技术意向性 Peter-Paul Verbeek technical artifact moral agent technological moralization technological intentionality

Abstract: 维贝克的"技术道德化"思想认为技术物调节着人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决策,技术物不仅"有"意向性,而且也可以成为"道德行动者".维贝克的批评者则认为维贝克是通过重新定义概念和误用概念的方式来克服他所遇到的理论困境的,维贝克因而陷入了内在困境中.一方面,维贝克对概念进行重新解释使得他与批评者之间的争执更像是一场能否用"道德行动者"来描述技术物的某种道德作用的"语词之争".另一方面,维贝克戏剧性地接受了他所批判的传统人本主义伦理学的概念框架,他的技术道德化思想仍然是现代性主客二分哲学传统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