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凯撒的事业——《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中的爱欲和政治

Keywords: 爱欲 政治(共和) 帝国; 安东尼; 克里奥佩特拉

Abstract: 罗马建国的历史神话见证了"兄弟-夫妇"政治的出场。五百年后,罗马共和已是明日黄花,而罗马帝国方兴未艾。凯撒壮志未酬,屋大维、安东尼和雷必达三分天下;雷必达未几失势,凯撒的事业或者说罗马-帝国成为屋大维与安东尼的二人世界。世界虽大,却只能有一个"凯撒"。在莎士比亚笔下,这不仅是屋大维与安东尼之间的生死决斗,也是西方与东方(罗马-亚历山大)、"兄弟"(屋大维-安东尼)与"夫妇"(安东尼-克里奥佩特拉)之间的巅峰对决。最后的结局不仅是爱欲(夫妇之爱)对政治(凯撒事业)的胜利和超越,同时也是爱欲与政治的古老联姻(或者说"共和")的终结,从此罗马-政治(共和)成为"凯撒·奥古斯都"帝国一人的无情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