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当下到非当下的艺术审美之机

Keywords: 艺术审美 《译畔行吟图》; 当下

Abstract<正>南宋末年的诗人蒋捷曾写下这样一首词: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一场雨,在三个不同的时间场合听到,抑或在三个不同的人生阶段感受到,竟有了如此不同的感受。少年时听雨,歌楼里烛光摇曳,红男绿女,觥筹交错,雨声只是欢乐的点缀。人到中年,在某次为生计奔波的旅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