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为隐喻的“王后”与“花园”——罗斯金《王后的花园》的另一种解读

Keywords: 《王后的花园》 约翰·罗斯金; 女性; 花园; 审美

Abstract: 《王后的花园》是英国文艺家兼社会批评家约翰·罗斯金脍炙人口的演讲词。因其对女性形象的强烈关注,文章通常被认为是维多利亚时期探讨"性别问题"的代表作品。但事实上,女性形象的高度"形式化"十分值得注意;《王后与花园》和罗斯金其他作品(如《近代画家》)中一脉相承的对美感的关注,以及作者本人的说明,都提示着从性别之外的角度解读文本的可能性。新的视角下,"王后"与"花园"成为19世纪英国工业时代大背景下一个有关审美情感之重要性的绝佳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