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黑格尔“贱民”到马克思“无产阶级”的逻辑变革——现代自由的困境与出路

Other Titles: From Hegel\'s \"Rabble\" to Marx\'s \"the Proletariat\": A Logical Shift

Keywords: 贱民 无产阶级 贫困 自由

Abstract: "贱民"(P9bel)作为一个"渐旧"的概念,似乎通常只是"游走"于当今政治哲学话语的边缘地带。但实质上,它不仅是理解黑格尔政治思想的关键,而且还充当着联结黑格尔和马克思的重要理论桥梁。黑格尔正是通过"贱民"概念揭示出此类个人的处境:在现代社会中,不考虑财产因素的自由只不过是空洞的抽象,被"绝对地"排除在财产之外也就意味着失去了自由的根基;而这种处境正是后来马克思着力阐明的"无产阶级"的社会境况。由此作为切入点,马克思和黑格尔的对话才真正具有了内在的有效性:这种对话不再是抽象的形而上学颠倒或方法论的批判吸收,而是反映了处于现代社会政治与经济深刻勾连的共同背景下,马克思和黑格尔对于社会平等与自由状况的不同诊断。在这一解释视角下,也就能够辨识出在当今已然改变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社会批判理论对经过马克思中介了的"贱民"问题的种种回应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