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思”及其主体性——简析胡塞尔在《第一哲学》中对于笛卡尔的解释

Keywords: 我思 主体性 笛卡尔主义; 意向性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讨的是胡塞尔在《第一哲学》中对于笛卡尔哲学的解释和批评。胡塞尔高度肯定了笛卡尔哲学在哲学史中的转折性意义,认为正是笛卡尔使得哲学告别朴素的客观主义,转向一种先验的现代主体性哲学。同时胡塞尔也指出,笛卡尔虽然发现了"我思"或自我意识的绝对领域,却忽视了"我思"自身的意向性构造成就,将之视作一种同"物体"相对的精神实体,从而陷入了"自然主义"的谬误。通过对笛卡尔哲学的批评,胡塞尔不仅修正了他早年的"笛卡尔主义"倾向,而且开启了他后期对于生活世界的现象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