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阳明的一体政治论

Other Titles: The Politics of Oneness in Wang Yangming\'s Philosophy

Keywords: 一气流通 一体政治 拔本塞源论; 差异性

Abstract: 本文以《拔本塞源论》为研究重点,说明王阳明以"一气流通"的存在论为基础所建立的一体政治论的理论特征。与朱子以"理一分殊"模式建立的同体论相比,王阳明以气论为核心建立的一体论将差异性保存在了本体的层面,并由此使一体政治论也能够将人性中的差异特性保存下来。依据此点,本文最后对刘小枫先生在《共和与经纶》一书中提出的对心学政治思想的批评,作出了回应与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