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文学的“当代性”

Keywords: 中国当代文学 当代性 现代性; 历史化; 年代学

Abstract: "当代文学"这种说法属于中国文学的特殊指称,欧美虽然偶尔也会用这样的概念,主要是指称当下时间范畴内的文学现象,并没有特殊的含义。中国"当代文学"则是属于文学史的指称,它有独特的年代学的、政治的以及美学的含义,也就是说它有质的规定性。那么,如何理解"当代"所具有的超越年代学的复杂内涵呢?何谓"当代性"呢?这需要放在历史的、哲学的和审美的语境中去考察,尤其需要放在20世纪中国的现代性激进实践中去把握。"当代性"说到底是主体意识到的历史深度,是主体向着历史生成建构起来的一种叙事关系,在建构起"当代"的意义时,现时超越了年代学的规划,给予"当代"特殊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