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学视野下的大学生论文写作易简之道

Keywords: 学生论文 不可奈何 安之若命; 人间世; 易简; 毕业论文; 宪问; 庄生; 分享者; 为学

Abstract<正>经历漫长而艰苦的"毕业论文之旅",几多感叹几多喜悦。所感叹者,当今"为学日益"但论文泛滥成灾,学生湮没于"paperafterpaper"之苦海。而喜悦者,于论文之中重生而稍悟其道。庄生曰:"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矣"(《庄子·人间世》)。孔子亦曰:"不怨天不尤人"(《论语·宪问》)。感叹抱怨之言不当玷污白纸而增浮躁之空气,更非勇士所当为。所当分享者,仅所悟论文之道之二三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