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例3D打印超长人工椎体植入治疗脊柱脊索瘤的护理

Keywords: 脊索瘤 人工椎体植入 原发恶性骨肿瘤; 术后引流; 椎弓根螺钉; 侧前方入路; 椎弓根固定; 低度恶性肿瘤; 内固定; 乳糜漏

Abstract: 脊索瘤起源于胚胎脊索的残迹组织,是脊柱最常见的低度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较低,占原发恶性骨肿瘤的1%~4%[1].目前,彻底手术切除结合放疗的综合治疗是脊索瘤的最佳方案[2].本文报道1例采用3D打印技术量身定做超长人工椎体植入治疗脊柱脊索瘤,手术跨越5个椎体,达19 cm,手术涉及的节段多,术后引流多,住院时间长,且手术方式与以往有很大区别,现总结相关护理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