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情报分析计算化:背景、作用及关键问题

Keywords: 情报分析 定量化 大数据; 计算化; 计算型情报分析

Abstract[目的/意义]从理论与实践的视角探讨情报分析计算化的背景、作用和关键问题。[方法/过程]梳理情报分析走向计算的发生背景和现象转变,对情报分析计算化的作用进行归纳总结,对发展计算型情报分析的关键问题进行探讨。[结果/结论]情报分析走向计算的产生主要源于由研究范式转变、资源数字化、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方法的发展等,情报分析计算化可以解决人脑分析的自然局限、微观层次的不可观察性、分析速度等问题,在发展计算型情报分析过程中,理论体系、计算化思维、工作模式、数据资源建设等是目前值得关注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