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信息大数据在情报研究服务中的应用

Keywords: 科技信息 大数据 情报服务

Abstract[目的/意义]针对当前科技信息界对大数据的认识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提供更好的情报服务,构建科技信息大数据在情报服务中的应用框架,以便为科技信息大数据环境下的科技情报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围绕数据基础、方法技术与应用服务3个核心要素展开,探讨科技信息大数据的概念内涵、科技信息大数据在科技情报服务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情报技术。[结果/结论]在概念内涵方面,科技信息大数据是科技活动要素及要素之间相关关系组成的多源异构大规模数据;在大数据情报技术方面,梳理出多源异构融合技术、用户画像与需求探测技术、属性计算与情景计算技术、知识抽取与本体构建技术等关键技术;在情报服务方面,将由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从单一服务转向嵌入式服务,从决策参考服务扩展到决策引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