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互联网+”时代的文化效应及其图景

Keywords: “互联网+” 文化发展; 人的发展; 数字化生存

Abstract: 在"互联网+"时代,新型信息技术通过手机的智能化、数据处理系统的智能化,进而通过物的智能化,使互联网技术从生产工具演进为社会生活的基础性平台,这是"互联网+"时代的本质特征。从总体上看,互联网技术一旦从工具跃迁为平台,"互联网+"的文化效应集中体现为从"互联网+"到"文化+"的发展逻辑。就文化发展的外延层面而言,"互联网+"直接推动了文化生产所依赖的基础设施的全面变革,进而推动了文化发展形态的全面转型。就文化发展的内涵层面而言,"互联网+"不但塑造了人的"数字化生存"状态,而且对人与机器的合理边界、人的认知模式、人的交往形态和人的感性基础提出种种挑战。因此,"互联网+"时代的人学反思是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重要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