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图像、身体与死亡:汉斯·贝尔廷“图像的具身化”

Keywords: 汉斯·贝尔廷 图像 身体; 死亡; 具身化

Abstract: 汉斯·贝尔廷提出"图像媒介身体"三位一体的图像人类学理论,以身体为核心,旨在强调身体之于图像的重要性。一方面,对图像的制作、感知和理解皆是通过身体来完成的;另一方面,身体也承载着记忆、想象、梦等心灵图像。与此同时,制作图像的原始动机在于对死亡的克服,这就使得图像与影子一样不但是对死者身体的真实复刻,而且也把图像赋予灵魂,是死者身体活生生的再现,表现为死者图像的"具身化"。我们可以借助胡塞尔的图像意识的现象学来更好地理解图像的"具身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