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博物学视角推进植物园的植物文化传播

Keywords: 博物学 植物文化 个人知识; 本土知识; 步道植物导赏

Abstract: 塞奥弗拉斯特、雷、怀特、林奈、梭罗、缪尔所属的博物学认知传统曾推动植物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的创立和发展,在科学日益专门化的今天,它也能启发植物园改进植物文化传播工作。植物园工作中重启古老的博物学,有助于平衡人类中心论与非人类中心论、科学家视角与公众视角、公共知识与个人知识、外来种与本土种、驯化与野性等之间的张力。各植物园首先应当重视本土种的保护和展示,同时面向公众的导赏活动又不必囿于固定边界的园区,完全可以扩展至所在地的各种步道,来探究植物和生态,欣赏大自然之美。这也为改革植物园的体制和员工培训提出了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