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美国家艺术基金制度的运作模式与效果——基于比较政策学视角的分析

Other Titles: Mode and Effectiveness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NEA and CNAF: An Research Based on the Perspective of Comparative Policy Studies

Keywords: 国家艺术资助 文化公共政策; 比较政策学

Abstract: 国家艺术资助制度是中美两国扶持文化发展的关键性制度设计,是文化领域公共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中美国家艺术基金制度政策目标类似,但两国国情迥异,现阶段面临的挑战也不尽相同,因而在运行方式上既有相近,又有差别.中美均奉行政府文化干预,但美国实现了市场与政府机制的交叉作用,且在不同阶段实施差异化的政策范式,实现了公共政策的有效协同.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制度至今已运行三年,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有助于提升我国国家艺术基金制度的运作水平,强化政策效果,促进我国文化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