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延续”与“断裂”关系的“方法论”基础——兼评吉登斯对历史唯物主义进化论的批判

Keywords: 进化论 延续 断裂 历史唯物主义; 吉登斯; 马克思

Abstract: 当代社会学家吉登斯对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进化论进行批判,就前资本主义社会而言,他强调历史发展的"延续";就资本主义社会而言,他强调历史发展的"断裂",因此,历史唯物主义就只适合于解释资本主义社会。针对此,笔者对吉登斯"历史唯物主义"是一种进化论的观点进行评价,指出造成这种"延续"与"断裂"适用范围存在差异的认识根源在于马克思和吉登斯在"方法论"上的差异,主要选取马克思的典型分析方法、整体主义方法和本质抽象方法与吉登斯"结构化方法"做深入比较研究。从方法论上对此问题进行审视,透过纷繁复杂的表层现象,仔细辨识本质与现象的统一,才能理解和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