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找寻适合自己的自然探究方式

Keywords: 梭罗 格斯纳 动物志 拉丁词; 英文词; 大弟子; 拉斯特; 塞耳; 奥弗; 探究方式

Abstract: 2017年7~8月号《美国科学家》杂志上,廷布林和派尔的文章都提到了梭罗和梭罗式自然探究,提到了博物学.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反而对梭罗和梭罗的博物学极为陌生,殊不知,作为显学的"分科之学"恰好是从那里走来的. 梭罗式的探究,对应的英文词是history,相应的拉丁词是historia,意思不是"历史",而是"记录、描述、宏观层面的考察和探究". 梭罗式探究,就是博物探究,对应于一个古老的博物学文化传统. 此传统在西方可一直追溯到亚里士多德的《动物志》,其大弟子塞奥弗拉斯特的《植物探究》,以及后来格斯纳的《动物志》和怀特的《塞耳彭博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