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石涛的“兼字”说

Abstract<正>《石涛画语录》第十七章《兼字》,在整个石涛画学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它所提出的“兼字”的概念,在中国艺术理论史上具有很高价值,但其涵义晦涩,至今真实意思并没有被揭明。兼者,兼有、兼融、兼通也。兼字,即“兼有字的功夫”。“兼字”这一概念,“字”是中心词。石涛通过“字”涵义的内在转换,谈了几层意思:首先,字指书法。绘画和书法,都通过笔墨来实现,在本质上相通。